2012-07-07

Cubelets - 模組化機器人

Modular Robotics 這家公司的名稱,很直接的就表示他們提供模組化機器人的產品
再由產品的命名:Cubelets,也可以想像得出來是以方塊堆積木的方式來組合機器人,而確實也真的是以這種概念來實現模組化的構想。
(Cubelets unboxing)

模組化的設計方式
使用Mindstorms NXT-G會將各式特定功能的Block組合而成為完整功能的程式之後,再下載到NXT Brick去執行,這也是一種模組化的應用。
Cubelets則更徹底的將一些單一功能的模組,直接製作成各式的方塊(Cube)
透過組合這些方塊,就相當於同時完成了機器人的 機構 與 程式,所以很快的機器人就能夠開始運作;同時若是要調整或修改功能,則同樣拜模組化之便,重新組合模組方塊,機器人也可以立即展現出不同的功能。
非常好的概念,能夠以相當直覺又簡單的方式傳達了機器人的建構觀念
(Cubelets starter Kits)

Cubelets初覽
Cubelets到目前為止總共發展了15種方塊,詳細可以參考官網的產品介紹:
IndividualCubelets (價格真的不便宜 !!),而在分類上則與NXT-G類似:

l   有作為感應器的Sense BlockDistance Cubelets(測距)Brightness Cubelets(亮度)等,(Sense Block/ 以下圖示應該是Sense Block)

l   作為輸出功能的Action BlockDrive Cubelets(電動車)Flashlight Cubelets(LED)等,(Action Block)


l   還有邏輯控制的Think BlockInverse CubeletsMaximum CubeletsMinimum Cubelets等,
l   以及作為供電的Battery Cubelets
(Battery Cubelets)

Cubelets的組合方式
每一個Cubelets的六個面,除了如Sense BlockAction BlockBattery Block等會因方塊功能所需會使用其中一面之外,其餘的每一個面都配置有磁鐵來做為與其他的方塊銜接、組合;配置的方式可以觀察以下兩張照片的說明,而這一部份確實才是模組化真正的精髓所在:
(
兩組Cubelets銜接示意)



(Cubelets
銜接面圖示)


Cubelets組合規則
組合Cubelets機器人是相當直覺與彈性的體驗,但只有一個簡單的規則需要先瞭解:
就是至少需要有一個Sense BlockActionBlock以及Battery Block
這是因為它的運作方式需要由Sense Block將測量到的環境狀態轉換成數值之後,傳送由Action Block接收後才能執行動作。
(Cubelets Modular Robotics)

Action Block如果沒有接收到任何來自Sense Block的感應值,即使連上電池也不會反應任何動作。

其實,這樣的設計是相當合理與直覺的,非常符合讓機器人能夠對於環境狀態做出適當的回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