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03

測試以Mindsensors Port Splitter連接三個數位感應器

幾天前曾有NXT同好留言詢問Mindsensors Port Splitter V2若使用NXC,則Port該如何定義,剛好手上有一個舊型V1Port Splitter而過去僅用來接過馬達作為同步控制,還尚未實際以數位感應器作測試,因此,就以現有幾個MindsensorsDigital Sensors來驗證它的功能,當然也希望能提供詢問的同好較為完整的回應。


Port Splitter的用途與限制


首先參考Port SplitterUser Guide,可以瞭解這個裝置的用途在於可以使用NXT的一個Input Port連接最多三個數位感應器,用途有點像HiTechnicSensor MultiPlexer,事實上用法與功能方面還是有相當的差異。
不過更需要瞭解的是Port Splitter的使用限制:


1.          必須為數位感應器無法接類比式SensorHiTechnic就沒有這個限制。


2.          所連接數位感應器的I2C Bus Address必須唯一,HiTechnic同樣沒有限制,不過必須是它已經認識的裝置。


3.          數位感應器的總耗電量不能超過100mA,否則會無法運作。


如果符合以上三個條件,那Port Splitter的程式控制功能比起HiTechnic Sensor Mux就容易不少,何況價格僅為五分之一左右($11.95 vs. $57.95),還是值得研究與探討實際的運作情形。


功能測試


前面提過了,只要連接的裝置符合它的使用條件,程式控制的方式就可以對同一個Input Port同時操作多個數位裝置,而這次測試所選用的三個感應器分別為:NXT Ultrasonic(0x02)NXTHID(0x04)PFMate(0x48)

測試的NXC程式為:PortSplitter-03.nxc
執行讀取並顯示每一個SensorDevice Name(0x10 - 0x178Bytes),結果如以下畫面。


<

>


有些效較大電流的裝置,如NXTCAM實測時並無法同時接太多的Sensors,實際使用時還是須要先測試過。



Mindsensors sensors I2C Bus Address及耗電量整理表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Digital Sensors



I2C Bus Address



Current Consumption



NXTHID



0x04



25mA



NXTMMX



0x06



5mA



NXTServo



0xB0



N/A



MagicWand



0x70



25mA



MTRMX-NX



0xB4



N/A



NumericPad



0xB4



1mA



PFMate



0x48



15mA



RTC-NX



0xD0



1.2mA



RXMUX



0x7E



2-4mA



NXTPowerMeter



0x12



10mA



 



 



 



NXTCAM



0x02



42mA



NXTLineleader



0x02



5.7mA



ACCL-NX



0x02



3.5mA



DIST-NX



0x02



45mA



NRLink



0x02



2-25mA



PSP-NX



0x02



2-12mA



 



 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